轻钢别墅_自建房论坛门户网站_建房迷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用新浪微博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搞定

集资购地合作建房,仅有"官方允许"还不够

2014-5-6 15:59|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44| 评论: 0|原作者: admin

摘要:   最近,江苏邳州“200多名网友‘凑份子’合作建房”的事情引起了社会强烈关注,网上网下叫好声、质疑声此起彼伏。对此,邳州市住建部门表示:网友“凑份子”购地开发是允许的,同时建议有合作意向的网民组建股份 ...
建房迷推荐产品,下单支持建房迷
  最近,江苏邳州“200多名网友‘凑份子’合作建房”的事情引起了社会强烈关注,网上网下叫好声、质疑声此起彼伏。对此,邳州市住建部门表示:网友“凑份子”购地开发是允许的,同时建议有合作意向的网民组建股份制公司后规范运作,以规避风险。(1月8日新华网、中新网)

  “凑份子”购地建房,其实就是个人合作建房。相比一些地方对此态度暧昧,甚至以不合法、有风险等借口百般阻挠,生怕其形成“气候”的做法而言,邳州市有关部门明确表示允许并提出合理建议,毋庸置疑,这是难得的好事。

  面对房价高企的现实,“凑份子”购地建房,能省掉中间成本,从而获得便宜住房,这不失为解决住房问题、改善居住条件的一个办法。一方面,个人合作建房有望增加一定的房源,购房者选择的自由度将因此加大。虽然不足以打破开发商“包建房”的垄断格局,但至少可以在房地产市场上起到一定的“鲶鱼效应”。另一方面,在政府财力有限,保障性住房的覆盖面仍然不广的大背景下,这对减轻政府提供保障房的压力、让更多的人早日实现住有所居,亦不无裨益。就像邳州网友合作建房发起人郭鹏程所言,自己本身就从事房地产行业,熟悉行情,明白目前高居不下的房价阻挡了低收入群体的住房梦,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他们花费较低的成本来解决住房问题。

  虽然我们尚不知晓邳州网友“凑份子”购地建房的最终结果如何,但其正面效应是可以预见的:一来让住房建设成本见见光,看看一些开发商所说的房地产步入“微利”时代是否属实。二来通过公开透明的运作,解剖一下政府部门究竟从中收益多少,开发商“三分之一用来行贿”的言论到底靠不靠谱。三来也可以为将来民间合作建房正式纳入推广范围积累经验。

  当然,“凑份子”购地建房也存在着不少制约因素。例如,既有政策并未对民间合作建房行为进行定性,一些地方政府也并不支持;有的人还担心民间建房涉嫌非法集资;在拿地、办理房产证等环节,民间合作建房也受到的阻挠等;而且,一旦“凑份子”购地建房的比例增大,房地产业对GDP的贡献数字肯定会降下来;如果再对土地供应实行优惠政策,地方财政收入肯定会相应地减少。这些都是民间合作建房可能会遇到的现实问题。

  其实,有些担心是多余的。很多国家都是允许个人合作建房的。比如1844年英国人首创了住房合作社机制。在德国,政府鼓励合作建房,对合作社建房给予多方面的政策帮助,例如提供长期低息贷款、给予借款保证、提供合理价格的土地、减少税收等,合作社建造的住宅已占总数的30.9%。可见“凑份子”购地建房不仅符合“国际惯例”,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住房问题突出的国家来说,就更需要了。

  对于“凑份子”购地建房,明确允许很好,但不应止于一般意义上的允许,而是要出台相关的政策加以鼓励和支持,从而让它在可行的政策护航下,沿着规范化的方向前进。

  既然房地产调控多年不见实效,“房价远未回归合理”;既然让人们“住有所居”是国家坚定不移的基本民生保障政策,而“凑份子”购地建房又能够更好更快地“为国分忧”,那么,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又有什么理由不予以积极“配合”呢?


感觉内容还不错?赶快和你的小伙伴分享吧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反正不用登录,随便说几句呗)

相关阅读

在别的地方找到建房迷

  • 建房迷微信

    请搜索微信号:jianfangmi

微信群|Archiver|小黑屋|手机版|建房迷JianFangMi  沪ICP备0501607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7163号

GMT+8, 2023-2-24 16:21 , Processed in 0.100516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