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钢别墅_自建房论坛门户网站_建房迷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用新浪微博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搞定

北新木业关于欧松板的22问,你想要知道的OSB知识都在这

2019-8-21 14:02| 发布者: 乌龟| 查看: 416| 评论: 0|原作者: 乌龟

摘要: 北新木业关于欧松板的22问,你想要知道的OSB知识都在这 北新木业关于欧松板的22问,你想要知道的OSB知识都在这1问: 什么是欧松板? 答:欧松板即欧松定向结构板(简称欧松 ...
建房迷推荐产品,下单支持建房迷
北新木业关于欧松板的22问,你想要知道的OSB知识都在这

其他关于欧松板的文章 

北新木业关于欧松板的22问,你想要知道的OSB知识都在这1问:

什么是欧松®板?

QQ图片20190821140827.png


答:欧松®板即欧松®定向结构板(简称欧松®板),国际上通称OSB(英文Oriented Strand Board的缩写),“欧松”是北新集团于2000年注册的商标,已连续多年获得北京市著名商标。

它是以具有环保意义的人工速生林木材——松木为原料,通过专用设备加工成长40-100mm、宽5-20mm、厚0.3-0.7mm的刨片,经干燥、筛选、施胶、纵横交错定向铺装、连续热压成型等多道先进工艺技术制成的一种环保结构板材。

根据技术等级(类型)和预期的使用要求,可以在干燥或潮湿的条件下使用。



北新木业关于欧松板的22问,你想要知道的OSB知识都在这2问:

欧松®板有几种不同类型,各类型用途是什么?



答:根据欧洲EN 300和LY/T 1580-2010标准,共有四种不同类型的OSB,即四种不同的技术等级。

• OSB 1:室内干燥环境状态下,通用非承载板材

• OSB 2:室内干燥环境状态下,承载板材

• OSB 3:潮湿环境状态下,承载板材

• OSB 4:潮湿环境状态下,承重载板材

其中,OSB2是装饰装修、家具制作等最常用产品;OSB3是工程建筑最常用的产品。






北新木业关于欧松板的22问,你想要知道的OSB知识都在这3问:

欧松®板有几种产品类型,执行什么标准?



答:根据产地和使用等级欧松®板有以下几种产品类型:


QQ图片20190821140830.png



北新木业关于欧松板的22问,你想要知道的OSB知识都在这4问:

欧松®板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答:欧松®板是一种坚固耐用的结构板材,具有卓越的机械性能和尺寸稳定性。 主要作为装饰装修和结构材料(地板结构、屋顶结构和墙体结构), 并且在用作木结构房屋的外墙时,可以起到防潮层和密闭层的作用。

顶级环保——健康安全

•使用异氰酸酯(PMDI)无醛胶粘剂

•甲醛释放量检测值仅.3-0.5mg/100g

稳定不变形 ——多层木片纵横交错结构

•由均匀木片单元定向纵横交错组合,有效消除了木材内应力;

•内部任何位置都没有接头、缝隙、裂痕,整体均匀性好。

•抗震、抗冲击能力和抗弯强度非常高,结实稳定。

源于实木,优于实木——100%纯松木制造

•上等原料,决定上等品质,以具有环保意义的100%欧洲松木(Euro-pine)或南美辐射松(Radiata pine)为原料。

•保留松木原有纹理,清新高雅。

•强度是同尺寸原木板材的5倍左右

原装进口——国际一流品质

•由欧洲EGGER集团与美洲LP集团定牌生产,100%原装进口,国际一流品质。



北新木业关于欧松板的22问,你想要知道的OSB知识都在这5问:

中国有哪些重要的欧松®板标准?

答:在中国,与欧松®板相关的标准主要有以下几项

LY/T 1580-2010 定向刨花板(北新参与制定)

LY/T 23892014 轻型木结构建筑覆面板用定向刨花板 (北新参与制定)

GB/T18580-2017 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

T/CNFPIA 1001-2016 人造板甲醛释放限量

LY/T 2721-2016 结构用定向刨花板力学性能指标特征值的确定方法

GB/T 31264-2014 结构用人造板力学性能测试方法

LY/T 2380-2014 楼面和屋面用结构人造板在集中荷载和冲击荷载作用下承载性能测试方法



北新木业关于欧松板的22问,你想要知道的OSB知识都在这6问:

什么是欧松®板的纵向和横向?

答:不同于刨花板和纤维板(应力在板面上均匀分布),欧松®板在两个不同方向上有不同的弯曲刚度值。纵向指欧松®板的长度方向,横向指欧松®板的宽度方向。通常,纵向的力学强度是横向的1.5-2倍,具有更高弯曲强度。




北新木业关于欧松板的22问,你想要知道的OSB知识都在这7问:

什么是欧松®板的使用值和设计值?


答:使用值:是提供给工厂的生产指标。是工厂生产控制的参考值(FPC), 也就是欧松®板出厂质量检测必须达到的最低标准。产品标准EN 300和LY/T 1580-2010给出了欧松®板的使用值,使用值不能用作木结构结构设计的参考指标。

设计值:是用于使用欧松®板的结构部件(地板、墙壁和屋顶)以及椽子(柱子,螺栓和椽),通常也被称为静态设计中使用的性能值。它包括不同荷载对结构的影响(自重、蓄重量、风、雪),同时考虑到建筑物的重要性(人在里面居住)和负荷持续时间。欧洲EN 12369-1规定了厚度≤25mm的OSB结构部件的静态设计指标,对于>25mm的OSB,欧洲EN 789和EN 1058标准规定了相关测试方法和数值。



北新木业关于欧松板的22问,你想要知道的OSB知识都在这8问:

什么是欧松®板的技术等级?


答:技术人员用技术等级来描述不同类型的欧松®板, 根据他们的最终使用条件(载荷和气候条件),分为四个等级:OSB 1、OSB 2、OSB 3和OSB 4。


北新木业关于欧松板的22问,你想要知道的OSB知识都在这9问:

欧松®板使用的原材料是什么?


答:欧松®板100%使用砍伐3个月内的新鲜松木为原料,来源于具有环保意义的可持续人工种植林,所有原材料均通过了FSC或PEFC认证。其中欧洲产地的以欧洲松木(Euro-pine)为原料,美洲系列的以南美辐射松(Radiata pine)为原料。且只选择天然无缺陷(节)的原料,剥皮后使用。

QQ图片20190821140832.png


北新木业关于欧松板的22问,你想要知道的OSB知识都在这10问:

适用于生产欧松®板的树种有哪些,为什么松木最适合用于欧松®板的生产?

答:适用于欧松®板生产的树种分为软木类和硬木类:

软木(针叶木):松树、云杉、冷杉、杨树

硬木(落叶木):山毛榉、桦木、桤木、白蜡木

其中软木类相较于硬木类更适合生产欧松®板,尤以松树最为适合。一是因为松木柔韧性强,膨胀率低,能够让欧松®板的表面更加光亮;二是松木生长周期长,年轮细密,密度适中,其强度和刚度相对于硬木低,从而使欧松®板表面的压实度更高;三是松木的弹性强,刨片规则、细长,干燥后仍能保持完好形状;四是松木颜色自然、纹理清晰,生产出来的欧松®板颜色亮丽美观。



北新木业关于欧松板的22问,你想要知道的OSB知识都在这11问:

为什么欧松®板有这么大的刚度?

答:一是因为芯层和表层刨片的分布(纵横交错);二是因为刨片的规格形状细长;三是因为选用了优良的松木,完全剥皮、无污染、无节、非再生、无沙、灰尘和金属嵌件。


北新木业关于欧松板的22问,你想要知道的OSB知识都在这12问:

那些因素决定了欧松®板的性能?

答:欧松®板的性能并非受某个单一的因素所决定,而是受多方面参数所影响。

一是受原料的影响;

二是受到胶黏剂成分与配比的影响(树脂,乳液,水);

三是表层和芯层的比例影响;

此外,还有压缩率和加热温度的影响等。



北新木业关于欧松板的22问,你想要知道的OSB知识都在这13问:

为什么欧松®板比其他OSB具有更光滑的表面?

答:欧松®板表面较其他OSB表面光滑,一是因为欧松®板采用连续可控的先进生产工艺;二是因为原材料的选择,选择了最适合于OSB生产的松木为原料;三是原料剥皮和刨片刨削的质量;四是蜡和异氰酸酯的含量。

光滑的表面不仅让欧松®板更美观,而且能够提高欧松®板表面的涂饰性能,此外还大大增加其防潮性能。



北新木业关于欧松板的22问,你想要知道的OSB知识都在这14问:

OSB通常使用什么胶黏剂?欧松®板使用的是什么胶黏剂?


答:通常,MUF(三聚氰胺改性脲醛胶)和PMDI(聚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是OSB生产中常用的两种胶黏剂。OSB生产可以单独使用这两种胶黏剂 (MUF或PMDI)在芯层和表层,或者两者混合使用(例如: MUF在表层,PMDI在芯层)。两种胶黏剂在成分、性能等方面有较大区别,其中PMDI胶黏剂胶黏性能较高,且不含甲醛成分。

欧松®板中爱格系列和LP系列均使用PMDI胶黏剂制造,所以欧松®板中除木材本身含有的甲醛外,不含任何人工添加甲醛,通常被称为“无醛”板。



北新木业关于欧松板的22问,你想要知道的OSB知识都在这15问:

欧松®板含有有害成分吗?


答:欧松®板不含任何有害成分,因为它采用100%的新鲜松木,加以环保的PMDI无醛胶黏剂连续热压而成。保留了木材天然特性,自然温和,保温隔热。

北新木业关于欧松板的22问,你想要知道的OSB知识都在这16问:

欧松®板适用于哪些领域?

答: 欧松®板适用于装饰装修、房屋建筑、家具、重型包装,以及混凝土模板、广告牌、货架、车库、场地营房、展架、储藏室、动物收容所等多个领域,换句话说,每当室内或达到限制条件的室外环境,需要使用一种刚性的和可以载重的板材时,都可以使用欧松®板。

•  1装饰装修领域

装修基材:欧松®板各项物理力学性能优良,可用于墙体、门框、吊顶、地面、家具制作等的基材使用。



装饰材料:欧松®板精细的木片纹理,天然独特,优雅不凡,赋予它无限的设计可能,可直接用于背景、吊顶、地面、家具制作等的装饰材使用,能够赋予墙壁或地板表面天然木材的温暖和质朴的外观,若用不同色彩处理更具有无限的发挥空间。



• 2房屋建筑领域

欧松®板作为常用的结构板材,可用于木结构、钢结构房屋等低能量、被动式零能源房屋的建设中,作为房屋建筑中加固和承重的主要构件:

• 墙 (外部 / 内部) → 外墙盖板

• 地板 → 托梁上的结构底板 (底层地板), 结构地板或浮动地板的刚性衬垫

• 屋顶 →椽子上面覆盖的屋面板(屋面刚性衬底)或椽子下面的屋面板

• 楼梯→ 台阶(台阶下面的刚性衬底)


• 3家具领域

欧松®板可用于室内家具、木门、橱柜、衣柜等的制作。



• 4包装领域

欧松®板可用于重型包装箱、货箱、货架、托盘垫木(重型机械设备)。是国际公认的通用免检包装材料,可以直接通关出口。



此外,欧松®板还有很多其他的用途,如制造工字梁腹板梁结构,混凝土模板,现场囤积,广告牌、货架、车库、场地营房、展架、储藏室、动物收容所等。




北新木业关于欧松板的22问,你想要知道的OSB知识都在这17问:

欧松®板表面可以涂刷处理吗?

答:可以,欧松®板表面可以做清油、混油、UV等多种涂刷处理。但为了避免出现可见的“污渍”,建议在做涂刷处理前使用打磨机打磨欧松®板表面,并涂2-3层底漆。




北新木业关于欧松板的22问,你想要知道的OSB知识都在这18问:

欧松®板表面可以复合其他材料吗?

答:可以,欧松®板表面可以直接贴0.8mm以上的防火板、装饰板、铝塑板、木皮等,但应注意以下几点:

       表背两面贴同一种材料;

       贴面材料与欧松®板在相同的环境条件下放置1周以上,使二者含水率接近后再做复合加工;

       贴面成品的设计、组装和使用情况要合理,避免在过热或过湿的环境中使用。

北新木业以欧松®板(OSB)为基材,通过先进工艺,研制出的不同风格超实木欧松®生态板,实现了芯材、环保、工艺、美观4大升级,具有健康环保、承载力强、耐冲击、抗蠕变、防潮、阻燃、免油漆、自然美观等优点。是制作衣帽间、橱柜、衣柜、书柜等家具的理想选材。


北新木业关于欧松板的22问,你想要知道的OSB知识都在这19问:

欧松®板存储过程注意哪些事项?

答:作为一种纯木质产品,欧松®板在存放过程中必须防止与水直接接触,温度和湿度不能有大幅度的突然变化,在仓库和现场存储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a) 仓库存储:

• 存放在干燥通风的地方,远离雨水和积雪。

• 堆放平整。

• 每架板中间加4-6根8-10cm厚同等高度垫条,垫条间距不超过80cm,以避免底部的叠板挠度过大,垫条的长度等于板子宽度(一般情况,每架板都自带垫条)。

• 把长度相等的包装堆在一起(不要在短的包上堆更长的包)

• 每垛不超过6架



(b) 现场存储:

• 运抵施工场地时时,将固定捆绑带去除,以释放板材中的应力。

• 存放在干燥通风的地方,远离雨水和积雪。

• 堆放平整。

• 底层垫4-6根同等高度垫条,避免板子与地面积水直接接触。

• 户外堆放时用防水膜(塑料箔、卡车帆布等)覆盖,防止意外降雨或雪。并确保板的两侧和底部的自由通风。



北新木业关于欧松板的22问,你想要知道的OSB知识都在这20问:

欧松®板的最长存储时间?

答:欧松®板在干燥通风的适宜室内条件下,免受雨、雪和阳光侵袭的情况下,存储寿命是无限年。



北新木业关于欧松板的22问,你想要知道的OSB知识都在这21问:

为什么欧松®板要提前运往工地?

答:当欧松®板从仓库运出时,含水率为5-8%。在通往最终安装地点的路上(包括运输、仓库存放处和现场储存),板子的含水率越来越高,因为板的湿度会和周围的环境相适应。为了避免板的厚度、长度或宽度(膨胀、变大或收缩)由于板吸湿而发生尺寸变化,在安装之前,要达到平衡湿度,即养生。因此 至少要在使用安装的48小时之前,将板子存储在与安装环境相同的环境中,拆开包装,平整堆放。



北新木业关于欧松板的22问,你想要知道的OSB知识都在这22问:

怎样辨别欧松®板的真假?

答:目前市场上有一些非北新出品的OSB打着欧松®品牌,但与正品欧松®板相比,在原材料、生产工艺、胶黏剂、外观等方面均有较大差异。北新出品的欧松®板来自国际OSB生产巨头德国爱格林产集团和美国LP林产集团。德国爱格是欧洲最大的OSB生产商之一,年产量75万立方米,产品符合ISO9001:2000国际质量体系,凭借其优异的性能和独特的外观销往全球各地;美国LP集团是美洲乃至全球最大的OSB生产商,年产量超过500万立方米,与北新集团合作后,开发出适合中国家装市场的新产品,其性能稳定,环保性能突出,产品符合美洲当地PS2-10标准的同时,符合欧盟强制性认证。

单从板子外观上来区别是否正品欧松®板的话,一方面可以通过板子侧面标识进行有“BNBM OUSONG”和“EGGER”或“BNBMG”和“LP”,以及厚度、等级、标准、生产日期等信息;



二是从板面颜色和刨片形态来区别,欧松®板的原料为100%的新鲜松木,所以欧松®板表面为单一的松木纹理,且表面光滑,木片均匀,纵向排列,其中的德国爱格系列颜色亮黄,是世界范围内颜值最高的OSB。




感觉内容还不错?赶快和你的小伙伴分享吧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反正不用登录,随便说几句呗)

相关阅读

在别的地方找到建房迷

  • 建房迷微信

    请搜索微信号:jianfangmi

微信群|Archiver|小黑屋|手机版|建房迷JianFangMi  沪ICP备0501607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7163号

GMT+8, 2023-2-24 16:13 , Processed in 0.105402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