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钢别墅_自建房论坛门户网站_建房迷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用新浪微博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搞定

2016年农村土地流转新政策

2016-3-5 11:11| 发布者: 乌龟| 查看: 3777| 评论: 0|原作者: 乌龟

摘要: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市场经济的发展,农村土地不可避免的要被市场经济的浪潮推出去,而在我国由于农村土地的特殊系,不可能像国有土地一样可以比较自由流转,因此,对农村土地流转的改革也是大势所趋。   那 ...
建房迷推荐产品,下单支持建房迷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市场经济的发展,农村土地不可避免的要被市场经济的浪潮推出去,而在我国由于农村土地的特殊系,不可能像国有土地一样可以比较自由流转,因此,对农村土地流转的改革也是大势所趋。
562872098efac.jpg
  那么2016年农村土地流转改革的方向是什么呢?该是不是全面放开农村土地市场呢?或者是干脆实行土地私有化,让土地完全自由的参与到市场经济当中呢?对这些问题,我的看法主要如下:
  第一,我们要坚持和完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这是前提,因为随着社会的发展,粮食问题始终是一个大的问题,这个绝不容忽视,守住18亿亩红线,这是基本的要求,这是粮食生产安全,国家安全的保障。
  第二,国家要赋予农民对承包土地经营权更大的自主权
  以前农民对于承包土地经营权的流转有很大限制,我国2005年3月1日起施行的《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对此有着严格的规定。这也大大的限制了承包土地经营权充分的参与市场经济,不利于农村土地收益的提高。为此,应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这将提高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也使得一些有实力的公司参与到农业经济当中来,走农业集约型经济发展的道路,建立现代新型农业经济。
  第三,对于宅基地的问题我们应该让其完全流入市场,允许宅基地的自由买卖
  宅基地是农村的农户或个人用作住宅基地而占有、利用本集体所有的土地。其本质上是属于集体所有土地,但是宅基地有其特殊性。宅基地是一户一地,一户人不可能有两处宅基地,这是硬性规定,而且宅基地一旦转让,便不可重新申请。在以往,宅基地的转让有着严格规定,宅基地只能在本村集体内流转。国家已经明文规定宅基地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财产,只是一种使用权,所有权归村集体。宅基地既不能买卖,也不能继承,但可以在本村集体内流转。宅基地只能在本集体流转,限制了宅基地本身的实际价值,使宅基地卖不上价,也不能到银行作抵押,限制了农村经济的发展。而且宅基地只能一户一地,即使可以自由买卖,也不会带来宅基地的滥用。
  第四,建立完善的土地金融制度
  所谓土地金融是指以土地为信用工具而产生的一种长期融资制度,它包括农地金融与市地金融两方面。土地金融的核心是通过建立土地银行来发行土地债券,将不能流动的土地等不动产变成可以流动的资产,从而完成传统的土地经济社会向现代货币经济社会转型。不管是农村承包经营土地,还是宅基地,由于不可以到银行进行抵押,导致农村经济中缺少大量的发展资本。一旦建立起土地经融制度,农村经融市场活跃起来,资本运作加速,农村数十万亿存量资产将得以盘活,这将会迎来农村经济发展的春天。
  我国当前承包权耕地12 .77亿亩,集体建设用地2.5亿亩,共15亿亩农用地。据测算,这15亿亩土地可以刺激中国经济百万亿市场。如何避免土地流转成为少数人的“盛宴”,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而我国农村土地流转的改革也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势必对我国农村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2016年土地流转又迎政策红利!财政部今天向社会发布《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的指导意见》的中指出:2016年,中央-财政将选择13个省份开展试点。在原有浙江、宁夏两个试点省份的基础上,新增河北、辽宁、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河南、广东、广西、贵州、云南11个省份,在一定时期内开展试点。中央财政通过以奖代补方式支持地方试点工作。省级财政部门要加大支持力度,市县也应给予必要支持。
  2016年土地流转又迎政策红利!(最新政策)
  试点资金主要用于对鼓励土地流转、零散土地整治、发展为农服务、物业经营等进行补助,不得用于项目配套、偿还乡村债务、建设楼堂馆所、购置交通通讯工具和发放个人补贴等方面。
  意见明确,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基本原则,是坚持集体所有、坚持市场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因地制宜、村为主导。坚守不改变村集体产权性质、不损害村集体利益、不损害农民利益“三条底线”,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确保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本集体所有成员。各地按照试点乡村的资源资产状况和区位条件,可以统筹考虑以下试点内容:
  ——支持村集体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按照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鼓励和引导村集体成员以土地承包经营权折股入社。采取村集体成员认可的经营方式,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土地产出率,实现土地经营收益最大化。
  ——支持村集体创办农业生产经营合作社、劳务合作社等服务实体,为各类市场主体尤其是粮食生产经营主体提供加工、流通、仓储、劳务等有偿服务,促进农业由生产环节向产前、产后延伸,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内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鼓励村集体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建设规划的要求,开发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等土地,量力而行建设物业项目,发展物业经济。盘活村集体闲置办公用房、学校、仓库、礼堂等不动产,开展租赁经营。
  ——有条件的村,可以探索设立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金,积极探索基金使用运转方式,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在福建,政策为土地流转保驾护航

2015年12月2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北京大兴区等232个试点县(市、区)、天津市蓟县等59个试点县(市、区)行政区或分别暂时调整实施相关法律规定的决定(草案)》。据了解,福建省被列入农民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县共有4个县市区,分别是晋江市、古田县、上杭县、石狮市;被列入农村土地承包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福建省共有10个县市区,分别是漳浦县、建瓯市、沙县、仙游县、福清市、武平县、永春县、邵武县、屏南县、古田县。2015年年底福建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实施意见》,要求2015年在全省范围推行,2017年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农村土地流转将随着政策的暖风迎来春暖花开的2016年。

互联网平台助力土地流转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辉煌的十二五”系列工作会议报告上指出:截至2014年年底,全国农村家庭承包耕地流转总面积超过4亿亩,比2010年增加了2亿多亩。农村土地流转呈上升趋势,我们有理由相信,2016年,会有更多的土地进入到农村土地流转市场。

在土地流转过程中,最关键的是供求信息能够及时有效地发布,这是保障土地流转有序进行的一个关键所在,福建省内目前已有一家专业从事土地流转服务的平台——51找地网。据悉,51找地是一家深度型农村土地营销平台,致力于用互联网大数据的技术,建立包括项目分析、市场前景、农业技术、营销推广在内的基于新农业项目信息数据库,为用户精准匹配土地需求,用互联网+的方式解决农村土地流转过程中的相关问题。

据小编得到的消息,51找地将在新年前后推出系列活动,如“此地有银三百两,51找地猴运派红包”活动,关注其微信号即可有免费得红包的机会;如“随手拍家乡美”活动,拍下家乡的山水美景就有机的会得大奖。这些活动的推出都旨在让人更多关注自己的家乡,关注家乡的农村建设,让我们每个人都为故乡的建设贡献一点心力吧。




土地制度改革是农村改革的核心问题、焦点问题。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过程中,土地制度改革既关系亿万农民的切身利益,也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十三五”规划建议以及近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都对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十三五”时期我国深入推进这项工作指明了方向。  稳定土地承包关系
  当前,我国农村土地承包关系总体稳定,但也存在承包期内随意调地、土地纠纷多发等问题。对此,“十三五”规划建议要求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
  笔者认为,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需要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按照此前定下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时间表,这项工作在2017年要全部做完,2016年将成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改革的“攻坚年”。
  我国各地积极探索,取得明显成效。2015年,湖南省全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入户调查等前期准备工作,并在48个县市区全面开展整县推进试点工作。山东枣庄市探索了“两书、一表、一图、一合同、一证”确权登记管理办法,目前已完成90%以上的确权任务。
  今后各地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应结合当地实际,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不求齐步走,不搞“一刀切”。同时,应准确把握政策原则,既要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又要防止引发矛盾,给农民“确实权、颁铁证”。
  实现“三权分置”
  顺应农民保留承包权、流转经营权的意愿,实现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置并行,是我国农地制度的一大创新。“十三五”规划建议要求,完善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近日发布的《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也提出,在农村耕地实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的基础上,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引导农民以多种方式流转承包土地的经营权,以及通过土地经营权入股、托管等方式,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目前,我国大多数地区承包权与经营权分置的条件已基本成熟。“十三五”时期,四川省将探索集体林“三权分置”,通过经营权流转证对流转的集体林经营权进行确权,实现集体林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海南省海口市将深入推进农村改革,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实行“三权分置”。
  “三权分置”后,农民可以放心地将承包土地转让经营,而不必担心失去对土地的承包关系,为土地在更大范围内优化流动配置和发挥作用拓展了巨大空间,也为形成多元化的农地经营模式创造了必要条件。
  依法推进土地流转
  土地经营权流转是实现规模经营的重要途径,但一些地区土地在私下流转,很容易产生流转不规范、农民利益受损等问题。“十三五”规划建议要求,依法推进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构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政策体系。
  安徽庐江县通过组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原本分散在各乡镇的产权交易业务被统一纳入、集中交易,让产权出租方和承包方两头的农民都获益匪浅,其土地经营权流转项目的交易量占整个安徽省土地产权交易系统的60%。  山西太谷县设立土地流转专项资金,成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加大扶持促进流转。目前,全县已流转土地26.6万亩,土地规模经营达59.8%。在政策带动下,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土地积极性很高,集约化、规模化、社会化相结合的农业经营新体系基本形成。
  推动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可以提高土地资源分配效率,提高种植户的生产经营效率,增加农民收入。“十三五”时期,保证土地经营权流转健康有序,政策落地既要坚持底线思维,又需要完善配套性机制,同时还要禁止土地流转过程中的“非粮化”、“非农化”趋势。






感觉内容还不错?赶快和你的小伙伴分享吧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反正不用登录,随便说几句呗)

相关阅读

在别的地方找到建房迷

  • 建房迷微信

    请搜索微信号:jianfangmi

微信群|Archiver|小黑屋|手机版|建房迷JianFangMi  沪ICP备0501607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7163号

GMT+8, 2023-2-24 16:17 , Processed in 0.110062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