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钢别墅_自建房论坛门户网站_建房迷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用新浪微博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搞定

自建房卧室空调位置怎么样设计比较好?

2015-5-8 12:02| 发布者: 乌龟| 查看: 1758| 评论: 2|原作者: 乌龟

摘要: 农村盖房子都还是在结构以及外观,很少会有到一些具体的细节,今天和大家分享一篇不错的文章自建房卧室空调位置怎么样设计比较好? 住宅建筑在最初设计的时候大多没有考虑空调室内机如何放置才更合理,建筑师顶多 ...
建房迷推荐产品,下单支持建房迷
农村盖房子都还是在结构以及外观,很少会有到一些具体的细节,今天和大家分享一篇不错的文章自建房卧室空调位置怎么样设计比较好?

住宅建筑在最初设计的时候大多没有考虑空调室内机如何放置才更合理,建筑师顶多只考虑空调室外机怎么放置才不影响外观,室内机的放置被认为是室内装饰的事情,很多建筑师不屑一顾,所以导致住户经常为空调位置的不合理而头疼。

先看空调室内机的位置,我们采用“穷举法”,可以罗列出10个可能的位置:

201205kudzewwy9eukweo5.png


位置3、4、5、1、7不好,因为空调对着床会把冷气直接吹到人身上,不利于健康。位置0、8也不好,会导致双人床左右两边得到不均衡的冷气,(这两个是最常见的错误位置)。

于是就只剩下了9、2、6,这三个位置都可以,冷气没有直接吹到人身上,而是吹到对面的墙上再折返回来,位置9所释放的冷气最为均衡,位置2和6释放的冷气到达人体的路径最为间接。

但位置9位于枕头的上方,有的人有点忌讳在睡觉的时候头上悬挂一个数十公斤的重物,感觉不安全。于是就只剩下了2和6,要我选,2最好。

因为位置2释放的空调直接吹向窗户方向,(窗户是夏天室内温度最高的地方)可以有效地降低窗户的温度,使室内的温度达到较好的均匀度。所以你会看到北方的暖气片总是安装在窗户下面,也是同样的道理,冬天窗户温度低,直接加热窗户周围的空气会使室内气温更均匀。

而位置6所释放的冷气直接吹向门的方向,如果在夏天从炎热的室外进入室内,迎头撞上一股冷气是不好的,或者从洗手间洗完澡过来也会迎头撞上这股冷气,很容易感冒。
所以经过“穷举法”和“排除法”,最后确定位置2是最好的。如果你注意观察,很多五星级宾馆的中央空调出风口,就在这个位置。(24建筑
www.lu-24.com

然后讲室内机和室外机的关系:

201205vvyyda3w5511a4ff.png



比较理想的设计如上图所示,不锈钢支架高于窗户,(可安装在窗户上面的过梁上)室外机放在支架上,室内机略高于室外机,以便排放冷凝水。这种设计室内机和室外机的距离比较近,冷媒管比较短,制冷效率比较高。且室外机的高度比较高,不影响室外地面的使用。

也有人这样做:
201205d4a1sopdrzp151od.png



室外机安装简便,直接放在地面上,但冷媒管很长,制冷效率低,而且外观上由于冷媒管暴露在外,有很难做到笔直、工整,所以不雅观。

    所以:结论是室内机和室外机尽量靠近,冷媒管尽量短。

    目前最流行的做法是下图:

201205opzzdxx5qbzta25s.png



室外机被安放在凸窗上面的凹槽内。这种做法普遍用于高层建筑,别墅也在模仿。虽然这样做冷媒管也很短,但室外机被安装在一个狭小的空间内,空气流通差,排气和进气都不顺畅,制冷效率会大大下降,甚至造成负荷过高而自动停机。

    如果用于高层建筑,还有以下问题:

l: 百叶在高空容易坠落伤人。

2 :安装和维修的时候在高空作业,工人的危险性高。

但本文不讨论高层建筑的空调设计,因此略过。

另外,我们也反对在别墅使用凸窗,(详情参阅《别墅建筑不适合使用凸窗》),因此以上做法根本不适合别墅建筑。

关于别墅建筑的空调设计你注意到以上的问题了吗?不管你是自己要建房的人,还是设计师,都希望我们的研究工作能给你的设计带来一些启发和帮助。别墅建筑就是由这些一个个细节组成的,细节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最终的居住质量,24建筑一直致力于为别墅的设计探索更多更实用的细节做法。

来源:http://lu-24.com/portal.php?mod=view&aid=15



感觉内容还不错?赶快和你的小伙伴分享吧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反正不用登录,随便说几句呗)

11221371 2015-7-3 16:58
对于相当一部分人来说,楼主上面所说的观点有点矛盾。因为很多人的房门是靠屋子里面的,如果空调装在门上,那必然造成空调的冷媒管过长,造成浪费。宾馆之所以是在门口上方装,那是因为宾馆用的是中央空调,不是一般家庭使用的柜机空调。
乌龟 2015-7-3 17:21
只是转载的

查看全部评论(2)

相关阅读

在别的地方找到建房迷

  • 建房迷微信

    请搜索微信号:jianfangmi

微信群|Archiver|小黑屋|手机版|建房迷JianFangMi  沪ICP备0501607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7163号

GMT+8, 2023-2-24 16:18 , Processed in 0.104158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